那菈咕咕鸽-处理三次元事情暂时停更

更新随缘,尽量不坑,以后可能修文,卡文的时候就想开新坑。

龙族乙女之梦旅人

更新是3600,剩下是我一点想法。点进来的朋友们,更新没有那么长哈,不要对鸽子有过多的期待


仕兰中学日常小记——路明非篇


0


从很久很久以前,路明非和路明悠就是在彼此身边的。


爸爸妈妈常常说:明非是哥哥,明悠是妹妹,是世界上彼此最重要最亲密的人。


——什么是最重要、最亲密的人呢?

——就是始终陪伴你的、信任你的、最爱你的、无法替代位置的人。


路明非对妹妹的定义是什么样的?是比自己晚出生的,苍白的,虚弱的,安静的,是需要自己好好爱护的。


路明悠对哥哥的定义是什么样的?是比自己早出生的,奇怪的,好动的,话多的,是需要自己去……爱的?


书是长方形的、写满字的一张张纸,是记录知识的东西;水是透明的、会变冷变热的,可以喝也可以用来清洗的东西;风是看不见的、但是会吹在脸上、凉凉的,用塑料袋和瓶子可以抓住形状的东西……可是,爱是什么样子的?可以触摸到吗?是不理解的、想不明白的东西。


1


彩色积木散落在地板上,玩具车在这些障碍物中穿行,路明非手里握着遥控车的手柄,身体左摇右晃的仿佛全身都在使劲,但又时不时转头去看看一旁异常安静的人。


路明悠的目光随着玩具车移动,她坐在地毯上,怀里环着一只憨态可掬的白色毛绒熊,不说话也没有对玩具表现出任何兴趣。白毛熊都是路明非抱出来给她的。


乔薇尼正在厨房做午饭,举着铲子指挥路麟城打下手,切好的肉和蔬菜放入油锅中,翻炒一会儿后,又淋入半盆水,瞬间腾起一阵白烟。


这会儿乔薇尼用不着帮工了,路麟城就后退几步靠在了门框上,转头去看坐在客厅里的两个孩子,明非和这个年纪的大部分男孩子一样,对玩具车有着莫大的热情,但明悠看起来对什么玩具都不感兴趣。


她和其他孩子不一样,和明非也不太相似,总是苍白又安静的,如同还在……时候一样,高大的培养液罐里药剂液体显得其中的那一小团人形越发的苍白渺小;第一次睁开眼睛时,那双金色的瞳孔就像一面镜子,除了能倒映出人影之外,里面空荡荡的什么都没有。


那样纯粹凛冽的黄金瞳,足以彰显血统的强大,如同古龙睁眼俯视人间,让在场所有人都不禁为之心悸颤抖。他们培育出来的到底是什么?人类?混血种?还是人造的龙王?亦或只是承载了强大龙血的空壳?


察觉到投注过来的视线,路明悠侧身看向注视着自己的路麟城,微微歪头,眼中疑问的情绪和语气一样都很浅很淡,“爸爸?”


路明非听到声音也转过身来,对路麟城晃了晃遥控手柄,微垂的眉眼也都扬了起来,“爸爸!”


接连的两声呼唤,莫名让他想起后续被注射药剂强制陷入沉眠的孩子……是的,“孩子”,在沉睡的状态中,那才像是一个“孩子”。


路麟城笑了,“明非、明悠,把玩具收拾起来,一会儿洗手吃饭了。”


“好!”路明非像是接到了将军命令的兵士。


遥控手柄被忘在了脑后,失去主人控制的玩具车冲进积木堆里,最后撞在了路明悠的小腿上,顿时起了一片红印。


“明悠!”路明非吓了一跳,扔下手柄三两步爬到她身边,拿开了玩具车,手指轻轻压在那片红印上,“对不起,是不是很疼?”路明非皱着小脸,满是自责。


妹妹总是比别人苍白一点,在阳光下脸颊的边缘甚至像是透明的,好像轻轻一碰,整个人就会碎掉了。爸爸妈妈说这是因为妹妹的身体虚弱,以前总是住在医院里很少能出去待在外面。


路明非对妹妹有一种出自天性的亲近与喜爱,加上如此原因的怜惜,年幼的他甚至比爸爸妈妈更关注明悠这个妹妹——就算是一点点的伤痕和疼痛,都担心会令妹妹像被石块砸破的玻璃般碎裂。


“我不疼。”路明悠安静地看着路明非,不知道该做出什么样的反应。眼前这个应当称呼为“哥哥”的人总是有着比她多出很多的情绪,常常会因为她而开心、又因为她而难过,最后都是让她不知如何应对。


路明悠抬起手,手指轻轻按在路明非泛红的眼角,力道近轻得近乎于无。指腹下是柔嫩而干燥的皮肤,还好,这次没有眼泪。路明悠缓缓地温声又重复了一遍,“我不疼。”


“嗯……以后不会再撞到你了。”路明非起身,学着乔薇尼以前的动作,摸了摸路明悠的头。


厨房里的两个人在路明非叫了“明悠”名字时就已经看了过去,目睹了全过程的乔薇尼和路麟城互相对视了一眼,默契地缄口不言,回过身若无其事地继续炒菜。


乔薇尼和路麟城都很清楚,“路明悠”其实是基于某种目的而诞生的近乎非人的存在,当初的实验组甚至根本就没有设想过那样的她将会拥有正常人类感情的可能性。可现在,她正在从路明非的身上汲取情感再反馈回去。



2


春天没有在这个南方小城停留太久,立夏过后,晴天艳阳,天光耀眼又温热。


路明悠一边揉着好似根本睁不开的眼睛,一边慢慢向卫生间挪动脚步,每一步都像顶着暴风雪前进似的,或者不如说其实灵魂还躺在床上睡觉没有跟过来。


卫生间的门正敞开着,路明悠缓慢地眨了眨眼,向里面看去,而梳妆前瘦小的人影也回头看过来,含着牙膏泡沫的嘴里咕噜出一段模糊的声音,听声调是在叫一个名字。


“嗯……哥哥。”路明悠轻轻吐字,以此回应算是打了招呼。


路明非向旁边移了一步,让出一半的位置。路明悠走进去拿起自己的洗漱用具,安静地开始洗脸刷牙,镜子里路明非却目不转睛地盯着她看,眸光熠熠又柔润,大概是想说些什么,突然加快了刷牙的速度。


“明悠,今天一起能出去玩么?”路明非刚洗掉嘴角残留的泡沫,就期待地看着路明悠问道。爸爸妈妈说过了,明悠的身体已经好多了,可以在外面多待一些时间了。


路明悠关上水龙头,没有立即回答,而是从身旁拽下一条毛巾,搭在了路明非的头上,“头发,没擦干。”


“哦、哦。”路明非随意擦了两下,眼睛还是看着她,“那明悠你出来吗?”


路明非想了很久了,研究所右边的院子一定要带明悠去看,有人在那里种了很多花,这两天开得可漂亮了!爸爸说女孩子都很喜欢花和蝴蝶,明悠没准儿也会喜欢的。对面的麦田也要去!那里的路边有几棵李子树,去年都尝过好多好多个了,他知道摘哪个最甜!


路明非想,他还要、还要告诉其他人,他还有一个妹妹!他很喜欢的、很可爱的妹妹!


“我……”路明悠抿了抿唇,摇摇头,“我不认识住在这里的人,不想出去。”


“真的不出去吗?”路明非有点失落,眉毛都耷拉了下来。


路明悠看了他一会儿,逃避似的移开视线,缓缓地摇了摇头,“再、再等一等,下次吧。”


没有办法,这个周末还是路麟城带着路明非出去了,乔薇尼则在家里陪着路明悠。



午后,窗外的爬山虎叶子片片摩挲出沙沙的声响,风慢悠悠地吹进来,白色的纱帘缓缓地起起落落,随之进进出出的光影在木制地板上如潮水般涌上来又退回去。


“妈妈。”路明悠卧在乔薇尼膝上,清澈澄明的眼睛里倒映出女人应声而低下来的脸,“爱是什么样的呢?”


“嗯……这个啊,爱是会主动给予他人的、会让人感受到幸福和温暖的情感,这样的感情通常会寄托在陪伴、思念、拥抱、亲吻中。”乔薇尼轻轻抚摸着路明悠的头发,俯下身吻在她的额头,“比如说,这样。”


柔软温暖的触碰,轻轻压上额前时闹出细微的痒意,身体继而涌上一种陌生奇怪的感觉,好像心脏被温热的水流温柔地浸透,被捧起来轻轻爱抚着一样。


路明悠睁大了眼睛,怔愣地望着乔薇尼,下意识地抬手压住被轻吻的地方。这是从记事以来,妈妈第一次亲吻她。


“妈妈,我感觉……身体好像变轻了,要飘起来了,但是,很快乐,心里好像被装满了。”路明悠一手压住心脏的位置,语无伦次地尽力缓缓描述,稚嫩的脸上是自己未曾发觉的笑意。


路明悠翻身从床上爬起来,双手搭在乔薇尼的肩上,在她的注视下,学着她的动作轻轻回吻额头,微微笑着问:“那妈妈现在也会感觉到幸福吗?”


乔薇尼静静地看着路明悠,心绪有些复杂,眼前这个孩子的身体里也确确实实流淌着她的血,但此在刻才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来自“母亲”的“爱意”,并且试图学着回馈这份爱。


“妈妈?”路明悠的手慢慢从乔薇尼的肩上滑下来,她看不出乔薇尼的心情,脸上的微笑也渐渐变成疑惑和不安。


“我感觉到了。”乔薇尼伸出双臂,轻轻将路明悠揽进怀里,轻声说:“谢谢明悠。妈妈现在,也很高兴。”



3


路明非出去没多久就跑了回来,腰间还挎着一包紫红的李子,草帽被带起的风掀到了脑后,额头的汗水亮晶晶地闪着光,开了门就喊“明悠、明悠”。


后面路麟城慢悠悠地跟上来,无奈地叹气,“你小子慢点跑啊!好像后面有狼撵似的。”


“哥哥?”路明悠扒在沙发靠背上,起身看向路明非。


路明非神秘兮兮地将合拢的双手呈到路明悠面前,献宝似的缓缓分开手,露出手里的黄色蔷薇,“看!漂亮吗?我刚才又发现了好大一丛花,像大花篮一样,那家主人同意我摘了一朵带回来。怎么样,好看吗?明悠?”


“嗯。”路明悠展开掌心托着花接了过来,仔细地看了一会儿,又慢吞吞地凑到路明非面前,把手抬到他头顶,手一分,任由花掉在了路明非的头上。


“明悠?”妹妹在前面,路明非不敢动弹,只得努力往上看。花没看到,只看到了路明悠脸上的笑。


“这样更好看了。”路明悠笑得安静,眼睛却都快眯起来了。


“明悠……不要突然捉弄我啊。”


路明悠没接话,安静地凝视了路明非片刻,慢慢俯下身抱住了他,脸颊埋在瘦弱单薄的肩颈,“哥哥,我现在,很开心。以前也很开心。下一次,带我一起出去吧。”




致各位:

前段时间我大概听说了一点江南老贼重写龙四的事,然后我就有点理解了以前为什么有读者会说愿抑郁症战胜江南老贼。现在杨治要是在我面前,我一定要把键盘狠狠摔在他脸上。我从来没想到他能这么作践他笔下的人物,作践陪伴他和《龙族》多年的读者们,甚至是在作践当年少年意气才华横溢的他自己!

从我在《知音漫客》上了解到《龙族》到今天快有十年了,最开始年少浅薄,看明非鸣泽师兄恺撒诺诺他们觉得这些人好厉害啊,用原文的话说就是真牛逼,看得我中二心爆棚;后来随着年纪渐长,我慢慢真正开始认识这些人——

路明非懦弱白烂,自卑且总是逃避,可他其实也很勇敢,屠龙的力量是和路鸣泽交换的,但在那些时刻真正摒弃怯弱、做出牺牲选择的是路明非自己啊,从小父母不在身边寄人篱下的经历导致他缺爱,又非常非常珍惜得到的爱,所以会为拯救了被当成笑话的他的诺诺豁出四分之一的命,会为默默关心他的楚子航豁出四分之一的命,会为信任依赖他、笨拙而又满心喜欢他的绘梨衣豁出四分之一的命;他那么懦弱,可在所有人都不记得楚子航后,又那么坚决地要去找一个似乎完全不曾存在过的师兄……

楚子航很温和很善良,细心又温柔,像是生来就要照顾很多人,他记得阿姨们的喜好,会为路明非在同学会上结账叫他大哥订餐厅给他撑场面,会因为唐威和和他父亲的照片而动容,会在废旧地铁站里背起夏弥还担心网球包会硌到她,同时他锋利得像刀一样,因为楚子航从来没有走出那个雨夜,他少年时也没那么沉稳高冷,心底渴望亲生父亲的陪伴,会对不着调的亲生父亲说很刻薄的话,他在那个雨夜里应该很害怕吧,听爸爸的话慌张地逃离了尼伯龙根,他活了下来,可却永远困在那个雨夜里,楚子航有多恨那个懦弱的自己呢?他开着迈巴赫逃走了,背后远去的身影是为了他赴死的爸爸,他在男人死后才明白又怂又废的亲生父亲其实很爱自己,可最后留给男人的是些刻薄的话,从此以后他都是那么那么的勇敢,总是把自己放在最末尾的位置,无论遇到怎样的敌人,都像是求死般绝不后退……

明骚的恺撒贵公子,少年时也会偷偷打游戏,像个刺猬一样对所有人竖起刺,只有妈妈是他心底唯一柔软的地方。就像古尔薇格说的那样,恺撒是个善良的孩子,我关注恺撒是从龙二他对诺诺的爱开始的,后来喜欢这个人物是在龙三,贵公子在日本被坑得很惨,灰头土脸的,可他还想着赞助麻生真继续上学;他在电梯井里遭遇死侍群时还想着路明非的安危,火海里他对源稚生大吼着坚守自己的正义,转头就去救楚子航……真的不知道该怎么说,但真不愧是恺撒啊……

还有路鸣泽,少年时羡慕路明非有这么小阿拉丁神灯,后来每一次重刷龙族,我就对他多一点心疼,作为零号时,他在天鹅港被注射药剂、被翻来覆去地反复做实验,他到底受了多少折磨?会不会觉得尊严都被赫尔佐格踩在地上碾磨?几千年来,他找了哥哥多久呢?他独自承担了多重的悲伤呢?一次次骗路明非用四分之一的名做交易,实则是以自己的性命为代价,每一次喊着点燃世界、拿回属于我们的东西时,路鸣泽你又到底是什么心情啊……

源稚生困死在了他的责任心与大义上,到死都被在蒙骗,只在前往红井的路上看到了生父上杉越一眼;源稚女那么想见哥哥,可至死也没能和哥哥见面……三无冷漠其实温情的零;温柔坚韧默默守候最后坦然放弃的苏茜;性格变化无常其实敏感细腻的仗义师姐诺诺;跳脱可爱的夏弥和有野心也有手段、到死都倔强高傲的耶梦加得;十年蛰伏活成废柴败犬的芬格尔;还有很多很多人,酒德麻衣、苏恩曦、矢吹樱、麻生真……

我写这么多是想表达,这十年来我每一次翻开《龙族》的书,都像是在现实里和朋友见一次面一样,我一点一点地了解了他们,为他们的开心而开心,为他们的难过而难过,也为他们哭过很多次,曾经看到源稚生源稚女和绘梨衣死去时,我躲在被子里哭了一个晚上,被亲友骗去看龙五,看到最后时,我多么想在梦里见明非一面,看师兄一眼,我好想告诉他们,都是江南那个老狗比的错,你们不是孤独的,有很多很多人用了整个青春爱你们,这样纯粹而深刻的爱也许还会毫不动摇地持续到人生结束,一起随主人埋进坟墓里……

可是塑造了这一切的江南,却一次次回过头来亲手把他笔下的人物改得面目全非,他像是把我爱的人们揉圆搓扁又活生生地撕开躯壳,灌输入一堆为取悦金钱而生成的BUG一样的违背人物本心的性格程序。若你笔下之人有灵有魂,你这样扭曲他们的灵魂,他们会不会也因此而痛苦啊?!江南你给爷爪巴吧!

十多年了,《龙族》的老读者们有已经长大成年的,也有已经成家立业的,我们就像逐渐加速的列车一样无法回头地驶向前方,青春肆意的少年时期在身后离我们越来越远,曾经彻夜闲聊的亲友也四散天涯,为了生活而忙碌奔波。当有一日空闲,拿起书想回顾书中的故人和年少的自己时,看到却是一个个顶着熟悉名字陌生的人物演绎陌生的对话和故事,最终只能沉默地合上书页,他们最初的令所有人敬佩折服的样子在记忆里模糊远去,遗憾少年、故友和当年清澈纯然的感情都在时光的变迁中流逝不再了……江南,你他妈的是想说读者们的青春和你少年初心写下的文字其实都是狗 屁不是、能随意磋磨的东西吗?!

可惜我们这些读者在这里再怎么气愤问候他祖宗十八代,江南都不会在意的,当年的“此间的少年”早就腐烂变质了吧。

之前梦旅人一直没有更新的三个月里,本人除了在忙三次元的事,也一直在考虑这篇文的主线走向和“明悠”的人设。最开始动笔的时候,我没有想太多,只是抱着以“明悠”去拔原著的FLAG、给明非师兄他们带去幸福的想法,拿着粗略的大纲就开坑了,中途给予我支持和鼓励的同好读者们越来越多,尤其是关于剧情的评论,好像回到以前和朋友讨论到忘记吃饭的时候,十分满足而充实,能和大家在这里分享自己的青春让我觉得很幸运也快乐,我也想更好更多地回应大家的心意,于是我开始更认真思考这篇文应该怎么发展,怎么写才能不崩原著人物的人设。

但因为龙五和江南重写龙四的事,我消沉了挺长时间,同人始终是依托原著衍生出来的,原著的人们都变了,那我努力尝试遵循的人设在其他人眼里是否其实是崩了人设?再过几年,还有人、还有多少人能记得路明非、楚子航、路鸣泽、恺撒、绘梨衣、零和那些可爱的少年少女最初的栩栩如生的样子?

那段时间我和亲友们很难过,一度想过弃了算了,作者都在拆家掀瓦了,我们守着这个坑有什么意思呢。可想来想去,还是不甘心,那是我们如此爱着的人,怎么忍心看他们就此消失?他们陪我们度过几千个日日夜夜,我们一起哭一起笑,甚至也许在梦里我们已经见过很多次了……那是我将近十年的朋友啊,我怎么能也丢弃了他们?我要永远记得小魔鬼路鸣泽,要记得闷骚温柔的好师兄楚子航,要记得白烂怂又勇敢卑微的路明非,要记得那些勇敢美好的男孩女孩……

最后我决定不管老贼改成什么样,我都要按首次出版的原著写下去,如果老贼烂尾我就给他断尾再生。

于是我又不知道第几次起了重修全文的心,但是吧,我开坑时的大纲很粗略,导致明悠这个姑娘的人设不完善,写到后面就前后矛盾了。唉😔修文这个我会再想想,不到万不得已还是不想删文重写,要不大家的评论就没了。

评论(23)

热度(12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